百廿荣光 |:河北工业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23-10-15 点击量:89213次
 
1.jpg

百廿年弦歌不辍,双甲子春华秋实。10月15日,河北工业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在崭新的河北工大体育馆隆重举行。我校校友、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原主席贾庆林同志致信祝贺,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董兆伟宣读河北省委、省政府贺信,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代表校友致辞。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玲,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北省委主委、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张福成,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韩杰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声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中国工程院院士邓宗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庆学,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秋良,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光,中国科学院院士卜显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杜修力出席大会。160余家兄弟院校和友好单位发来贺信。校党委副书记贺立军主持大会。

2.jpg

贾庆林同志办公室主任朱瑞斌同志宣读贾庆林校友贺信。

贾庆林于贺信中向全体河北工业大学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衷心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贺信表示,多年来,贾庆林始终关注和支持母校建设发展,母校取得的成就都令他深受鼓舞并倍感骄傲。一代代河工人传承“兴工报国”办学传统,践行“勤慎公忠”校训精神,彰显“工学并举”办学特色,弘扬“勤奋、严谨、求实、进取”的优良校风,绘就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熠熠生辉的精神财富,赢得了日益卓著的国际声誉。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不断改革创新,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实力,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贺信强调,希望河北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建校120周年为新起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并衷心祝愿河北工业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

3.jpg

河北省副省长董兆伟同志宣读河北省委、省政府贺信。贺信中,河北省委、省政府向河北工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贺信指出,120年来,河北工业大学始终秉承“勤慎公忠”的校训精神,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形成了“兴工报国”的办学传统和“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推动国家科技事业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贺信强调,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河北工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更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优化学科专业布局,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有力支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jpg

校党委书记韩旭作题为《百廿爱国奋进路 矢志建功新征程》的大会致辞。韩旭代表河北工业大学向各位领导、来宾、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体海内外河北工大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深爱的河北工大120周年华诞表达最诚挚的祝福。

韩旭回顾了河北工业大学120年来与时代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鼎力续航,不断发展壮大的一路征程。他表示,无论校名更迭,还是校址变迁,河北工业大学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和守正创新的发展思维,用热血书写着满载革命荣光的红色答卷、用汗水书写着躬耕教坛之本的出色答卷,用智慧书写着植根燕赵大地的为民答卷、用奋斗书写着实干之为的真题答卷,不断更新着出色的“河工答卷”。

韩旭强调,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百余年的参与者、见证者,河北工业大学牢记“勤慎公忠”的校训精神,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或探求“实业富国”之良方,或担负“工业救国”之重任,或肩负“科教兴国”之使命,或践行“创新强国”之担当。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河北工业大学把党和国家的关怀、河北和天津的厚爱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转化为解放思想、奋发有为的时代伟力,共绘高等教育“同心圆”,坚持以“勤以治学”固本,在坚守育人初心、勇担家国使命中重构学校竞争力;以“慎以立身”修德,在放眼世界前沿、塑造创新生态中提升学校影响力;以“公以对人”开源,在守望精神家园、赓续文化血脉中增强学校辐射力;为“忠以处事”赋能,在提升现代治理、实现智慧转型中焕发学校创造力。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韩旭表示,河北工业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向着早日建设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大学的目标奋力迈进;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再立新功,为天津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

5.jpg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作为兄弟院校代表致辞。他代表天津大学和各兄弟高校向全体河北工业大学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

他表示,作为我国最早培养工业人才的高等学校之一,河北工业大学秉承“兴工报国”初心,突出“工学并举”特色,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级专业人才。在工业教育殿堂里,镌刻下河北工大的印记。进入新时代,学校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新工科建设,真抓实干、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

他强调,作为历史相沿,根脉相连的兄弟院校,120年间天津大学与河北工业大学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结下了深厚的手足情谊,也形成了坚实的合作基础。近年来,也共同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他表示,希望与河北工业大学以及其他兄弟院校一道,同心协力,并肩携手,共谋发展,共书新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应有贡献。

6.jpg

合作院校代表——亚利桑那大学全球事务副校长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Jenny Lee博士致辞。她说,衷心祝贺河北工业大学走过了不起的120年,来到双甲子。120年足以证明河工坚定不移追求卓越的高等教育信仰。经历一个多世纪,仍能在学术界保持如此杰出的地位,不是一件小事。

Jenny Lee强调,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是亚利桑那大学非常自豪的事情,她代表亚利桑那大学向尊敬的合作伙伴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河北工大坚定不移的奉献、承诺,以及在联合办学中投入的丰富资源。河北工大的支持为更多的学生打开了非凡的机会之门,使大家能够在一个互通互联的世界中探索和超越。

她表示,在庆祝河北工业大学建校120周年的同时,大家满怀乐观和期待,展望下一个120年,毫不怀疑河北工大将持续深耕细作,推动知识的界限,不断激励后辈。Jenny Lee祝愿河北工大在未来的接续奋斗中继续取得更大成功、创新与成长。

7.jpg

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同志致辞。王树新代表历届校友向母校双甲子华诞表示衷心祝贺,向母校的老师们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母校发展的来宾们,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崇高的敬意,向在校的同学们致以由衷的祝福。

他说,母校“兴工报国”的办学传统和“勤慎公忠”的校训精神一直激励勉励大家努力前行,母校早已成为河工校友的心灵驿站和精神家园,无论身在何方,大家始终心系母校、关注母校,牵挂着母校的发展。

王树新表示,一直以来,母校立时代之潮头、谋民族之富强、谱思想之华章、育社会之栋梁,积淀了深厚的办学基础、育人实力和文化底蕴,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让大家深以为傲,倍感自豪。全体校友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母校,毫无保留地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大家坚信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母校一定能传承百廿荣光,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

近年来,学校“干”字当头、“实”字为要,围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合作,为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承百廿之荣光、启未来之新路。在建校120周年之际,我校与天津市红桥区共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平台,与北辰区开启全面战略合作,与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就共建可再生能源研究院,与廊坊市人民政府共建廊坊国际校区,与沧州市人民政府共建河北省绿色化工实验室,与承德市人民政府、河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清洁能源装备研究院等事项达成共识,于庆典大会举行签约仪式。

9.jpg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心有星辰大海,奔赴诗和远方!”签约仪式后,师生代表表达心声,深情献词,许下“祖国有我,未来有我;百廿河工,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9-2.jpg

“铁锤铛铛,书声琅琅,勤慎公忠铸理想。桃花灼灼,北运汤汤,工学并举薪火长。”全体与会人员齐唱《河北工业大学校歌》,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在大家的祝福歌声中落下帷幕。

10.jpg

贺立军在主持大会时强调,百廿芳华,根深叶茂;兴工报国,使命担当。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优良传统、扎根燕赵大地、胸怀家国之情,遵循教育规律,努力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省委、省政府,天津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省直单位、地市、区县有关同志,国内外部分高校代表、各地校友会代表和各界代表、附属学校和生源地中学代表、学校退休老领导、全体校领导和在校师生代表等欢聚一堂,共襄盛典。

材料来源:学校办公室

文字编辑:冀悦心

图片:融媒体中心

审核:学校校庆工作办公室

扫码体验
敬请期待
活动二维码
云上校园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