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卫视《走遍河北》连续两期专题报道我校“工学并举 真题真做”
时间:2023-10-19 点击量:11127次

  百廿校庆之际,河北卫视《走遍河北》栏目走进河北工业大学,以“工学并举 真题真做”为主题,以学校服务“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行动计划为主线,对学校进行深度报道,生动展现河北工业大学建校120周年的勤慎公忠的历史积淀和矢志服务地方使命担当。专题报道于10月8日、15日分两期在河北卫视和冀时客户端同步播出。

河北工业大学:工学并举 真题真做(一)

  自1903年北洋工艺学堂创办,120年来,河北工业大学始终秉承“兴工报国”办学传统和“勤慎公忠”校训精神,形成了“工学并举”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了30余万名优秀毕业生,成为了一所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

  作为河北唯一一所双一流大学,近年来学校在新的时代要求下,坚持“立校与报国、办学与兴工、理论与实践”并重,形成了“工”与“学”在更高层次和更广空间中的融合,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为地方培养了大量创新型人才。

  在育人的过程中,学校坚持强化育人过程,培养青年学生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多做贡献的情怀。近几年,学校毕业生到河北就业、创业的人数越来越多。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加强校企合作,建立双导师制,不仅注重打牢专业知识基础,更注重在实践中培养“真题真做真用”的工程人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们从学校走入企业,把毕业设计课题从课堂转到车间,不仅实现了专业与行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教学与实践对接,还让学生从之前对企业“凭空想”转变为“沉浸式”,去切身感受企业文化氛围以及实际工作环境与要求。

  自2016年,学校开始实施“元光学者计划”,利用地处天津的区位优势,实现人才强校。政策实施以来,学校引进各类人才近千人,促进我省产业链、人才链和创新链的有效衔接,扩容我省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蓄水池”。目前,学校现有国家级人才相较2016年增长了6倍多,大大提升了学校基础研究和攻关能力。学校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和国产替代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在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项目、成果、专利、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成效,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续航。

  学校的省部共建电工装备可靠性与智能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河北省获得批准建设的首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一项标志性成果。多年来,学校围绕国家特别是冀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整合资源优势,坚持打造多学科交叉融合、集成创新筑围浓厚的科研创新平台与创新团队。

【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韩旭】

  学校围绕“点线面结合,全方位、全覆盖”工作体系,在各地市建立了地方产业技术研究院,并以学校为成果转化的起始点,在省内建立市级技术转移分中心,结合网络服务节点等形成服务链条,将技术服务覆盖到省内全县域,形成我校服务河北省的科技网络体系。比如,学校与石家庄市政府共建了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目前已有国家级人才领军的第一批16支高水平团队入驻,重点布局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两大领域,将在电子材料、集成电路、通信导航、应用电子、大数据等五大方向发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河北工业大学蓄势待发,以“知史鉴今、常悟常进”的精神,以时不我待的责任与担当,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追求更卓越的发展成就。

河北工业大学:工学并举 真题真做(二)

  学校近些年针对河北各个地市的产业发展需求制定功能性的学科,搭建企业与学生的合作桥梁。

  从2019年开始,学校就启动了“走访百县”活动,走进市、县、企业,主动对接服务需求。

  2023年3月17日,学校发布《服务“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行动计划(2023—2027)》。围绕着“服务河北”这个中心工作,省委省政府需要什么就在哪方面使力。

  在学校科技成果超市,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学生以及老师们开发的一些技术研究成果,部分成果已经转化并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在服务“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的行动计划中,学校希望用五年的时间为河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其中包括技术推广、成果转化、技术支撑,特别是人力支持在内的多个方面,学校都树立了明确的目标与方向。在这其中,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行动计划,也有面向河北省的支柱产业和河北省信息战略、信息产业布局方面的行动计划。除此之外,如何更好的提供人力资源的支持,如何做好“百县千企万人”的人才培养计划等问题,都是要在这个过程中落实到的。

【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韩旭】

  社会实践是学校人才培养计划的一个特色。在学生暑假期间,学校会组织各种各样的实践队伍,结合当时或者当时期当地的一些特点,让学生们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这些年,为了服务雄安建设,学校在雄安建立了五个社会实践基地,帮扶了七、八个小学,在对各小学的帮扶过程中,河北工业大学对于怎么样宣传、宣讲、引导更多学生去雄安就业这方面也起了很大的积极作用。

  学校近几年的人才培养举措,给予了学生全方位的锻炼机会。同时,也加强了对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对家乡的认同感。

  未来,河北工业大学将会继续为建设“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输送更多优秀的学子,我们相信,河北高校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材料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排版校对:刘品瑶

责任编辑:付佳欣 鲁智涵 刘品瑶

审核:霍占良 屠琼芳

融媒体中心出品 

 

 

 

 

 

 

 

 

 

 

 

 

 

扫码体验
敬请期待
活动二维码
云上校园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