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少辉:劳动最光荣 奋斗最青春
时间:2022-11-14 点击量:6245次

冯少辉,男,1984年9月生,中共党员,高能物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我校机械工程专业2008级校友(硕士),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沈阳大学硕士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任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LHAASO建安分总体主任与项目机械系统负责人;任国家“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宇宙线物理研究与探测技术研究平台建安-机械分总体主任。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是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地处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海子山,海拔4410m。其核心科学目标是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并开展相关高能辐射、天体演化甚至暗物质分布等基础科学的研究。

建安分总体的核心工作之一是建造满足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WCDA)的主体工程,该主体工程有效总面积78000平方米,其中包括2个150m×150m探测器外壳(1号外壳与2号外壳)及1个110m×300m探测器外壳(3号外壳),该探测器建成以后,将会是世界第一的水切伦科夫探测器。

作为建安分总体主任,冯少辉自工程开建以来一直在现场坚守岗位,多年来每年在高原工作的天数累计都超过了200天。在没有国标可参考的情况下,冯少辉带队攻关,创新性的提出“薄壁混凝土现浇边墙+软基土工膜防渗系统+大跨度轻钢屋面结构”设计在国内实属首创,在国际也属领先设计。实现了“总水量日变化率≤0.01%、水体温度日变化率≤0.02°的优异防渗漏及保温效果;主体工程实现光学密闭,保证探测器内高灵敏度20吋光电倍增管得以开展单光子水平下的测量。这些高水平的指标要求,是确保WCDA探测器长期稳定开展科学观测的必要条件。

LHAASO机械工程技术部的核心工作之一是设计和生产广角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WFCTA)的机械主体结构,该机械主体重达11吨,要满足<0.1°的望远镜镜筒重复定位精度,适应-25℃-30℃的高原高低温环境,≤6级风可以正常观测的指标要求。作为机械工程技术部负责人,冯少辉负责完成了从方案、设计、到生产的各工作,并使望远镜的多项性能指标优于设计要求;同时还完成了LHAASO其它各类型探测器的机械设计与生产工作。

除了项目职责外,冯少辉还担任了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中心党第一支党支部副书记和纪检委员,担任了LHAASO稻城前线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建设现场积极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先进模范作用;开展了多种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在站人员的生活。

截止目前,冯少辉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先锋人物提名人选、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2018-2019年度 “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央视“五四”特别节目《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专题人物报道和被央视新闻联播《劳动开创未来 奋斗成就梦想》专题人物报道。

“习总书记要求我们中国当代的年轻人要有时代担当,我能参与到现在这个项目,是我的幸运,也是这个时代赋予我的责任,我要全心全意地做好我现在能做的每一件事情,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冯少辉说。

扫码体验
敬请期待
活动二维码
云上校园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