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敏:不畏艰险敢当先 勤政严谨媒体人
时间:2022-11-14 点击量:5022次

张文敏,河北省邯郸市人,我校经济管理学院MBA专业2016级校友,现为河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文体新闻组组长。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每当遇到突发事件,他总是不畏艰险,奋勇在前。武汉疫情期间,张文敏深入武汉疫情高风险区连续奋战42天,出色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曾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河北省‘7·19’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荣誉,并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炬手。

河北石家庄2016年7月19日特大暴雨洪灾;全国道德模范——“党员兄弟”王生廷、王双廷;“河北好人”——井陉小作镇小作村村主任高永军、秀水村患癌村支书刘三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时代楷模”吕建江;“时代楷模”河钢集团塞尔维亚中方管理团队,这些无论突发的灾情,还是日常的采访报道,作为新闻记者,张文敏总是力争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把最新的信息提供给公众。

2020年初,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随后以高速蔓延至全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文敏决定身先士卒、勇挑重任。1月30日,他主动申请,带队深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省级定点医院实地采访,成为河北广播电视台首批进入定点医院病区探访的电视记者。战斗打响之后,他又勇敢前行,于2月19日奔赴疫区核心,成为河北省唯一一个深入武汉采访的记者。在武汉的42天里,张文敏多次进入“红区”,发稿百余篇,策划、拍摄、写稿、校对、剪辑、回传,所有工作一肩挑,一个站点采访完立即前往下一个采访点,各类素材装满了2个TB的硬盘。他既是记者又是抗疫志愿者的双重身份,使他成为了一名特殊的“逆行”者。2020年4月,张文敏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最美逆行者”称号。2020年9月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作为全国新闻战线54个先进个人之一、河北省唯一的媒体记者代表,张文敏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2021年初,石家庄市爆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作为抗疫“老兵”,张文敏再次请缨。他结合援鄂采访经验,主动深入到市区疫情最重的一线采访、报道。其多篇报道被央视新闻播出,并被各媒体平台转发。2021年10月,石家庄、辛集等地再次爆发局部聚集性疫情,又是张文敏深入一线,配合石家庄记者站圆满完成了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报道的采写编工作。

2022年2月2日,张文敏作为冬奥会第8棒火炬手在北京奥森公园开跑,并圆满完成火炬接力任务。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张文敏与各行各业的代表、国家功勋人员、56个民族的代表以手手相传的方式,将国旗传递给护旗手。张文敏也成为参与国旗传递环节的全国唯一记者。

张文敏连续多年参与河北省两会、全国两会报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大、深圳文博会、上海进博会等省内外重大活动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一系列重大宣传报道中有着同样出彩表现,多次获省委主要领导和台领导肯定,连续多年发稿量保持所在部门前列,多年单位考核优秀并获记功表彰,入选特聘记者名单,多次被评为河北省新闻战线“新春走基层”活动先进个人,作品屡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奖,多篇被收编结集出版。2021年07月,入选河北省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从事新闻报道以来,张文敏工作态度严谨,勤政务实,充分发挥党员记者先锋模范作用,积累了丰富的基层采编工作经验,在高质高量完成电视报道的同时,不断开拓融合创新,自觉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以更好地适应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新要求,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记者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

扫码体验
敬请期待
活动二维码
云上校园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