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京:不忘初心,奋发有为
时间:2022-11-14 点击量:4718次

钟京,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我校建筑学专业2001级校友,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建筑院创研所所长,国铁集团站房评标专家,中国铁设技术专家。

2020年度,钟京被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 “火车头奖章”荣誉称号,并入选当年人民铁道“新时代•铁路榜样”。2017年、2018年、2019年被评为中国铁设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得2018年度中国铁设先进生产者;2020年、2021年、2022年被评为中国铁设优秀党务工作者。作为项目总负责人完成雄安站、楚雄站、哈尔滨北站、济南东站、越南越中友谊宫等项目,并多次获得省部级各类工程奖项。

钟京同志来到中国铁设已十三年,其绝大部分工作都集中在铁路客站设计上面,现已成为中国铁设铁路客站设计领军人物之一。他潜心研究大型铁路客站的技术难点,不断总结以往中国铁设在客站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通过长期大量铁路客站投标项目的锻炼,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结合国铁集团关于新时代精品客站设计理念,创新总结出独具特色的站城一体化设计思路。在他的带领下,其项目团队先后中标沈阳北站、杭州南站、哈尔滨北站、楚雄站、济南东站、雄安站等大型铁路站房项目。此外,该同志积极结合项目特点,参加铁路相关领域的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工作,相继在《建筑学报》等杂志发表了多篇水平较高的科技论文。

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国家的千年大计,京雄铁路雄安站的建设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2018年3月至2021年12月,该同志担任雄安站站房项目总工程师。雄安站集国铁、轻轨、地铁、云巴、市政配套交通、商业开发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各功能空间交织融合,技术难度极高,同时存在设计周期短,边界条件不稳定等诸多困难因素,钟京带领项目团队积极与各方沟通重大技术方案,研究解决双方的不同需求,为雄安站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做出了较大贡献。

越南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一环,越中友谊宫项目象征着中越两国友谊长青,是中越两国开展友好交流活动的专门场所,亦是河内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中越两国领导人高度关注,曾多次视察项目现场。2016至2017年,钟京同志作为主要设计者在越南越中友谊宫项目现场配合施工,负责建筑、装修、标识、景观等多专业的设计、施工配合工作。该同志在工作中,针对施工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难题,协调难题,积极与越方沟通,主动研究当地材料特性、施工模式,总结了大量境外施工配合的独特经验,为推进现场施工进度、保质保量的完成工程做出了较大贡献。越中友谊宫竣工时获得中越双方的一致好评,中越两国最高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并剪彩。

2014年至2017年,钟京同志作为云南楚雄站的项目总体及建筑专业负责人,在设计中充分结合楚雄地域特点,沿用了楚雄彝族民居的建筑形制与色调,在站房内部开创性的采用了两个全开敞式庭院,将良好的室外景观及空气引入站房,同时给整个车站融入了趣味性及民族风采。楚雄站竣工通车后得到铁路总公司及地方政府的一致肯定。该项目是中国铁设近年来仅有的在西南地区设计的站房,为中国铁设积累了大量该地区的站房设计经验,同时为铁路站房与地域特征有机结合提供了成功的案例。

扫码体验
敬请期待
活动二维码
云上校园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