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士峰:青春在科技创新中熠熠生辉
时间:2022-11-14 点击量:6209次

付士峰,男,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我校土木工程1999级校友。现任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总工办主任、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

付士峰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在我的科研路上,一直都有母校的助力!母校给了我科研上的支持,更给了我精神上的信仰。”付士峰说,他的科研选题很多都是在硕士、博士攻读过程中积累,而后在老师们的指导下逐渐成熟并付诸实践。

走上工作岗位以来,付士峰一直坚持创新不动摇、投身科研无止境。秉持业广唯勤、精益求精的精神,针对行业发展中关键技术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探索和创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作为主要的技术骨干和科研团队先后参与建设了中加低碳节能示范项目和中德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项目。

这两个项目的技术理念,都是从国外引进吸收的。如何将“舶来品”转化为适应国内需要的技术体系,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接到任务后,付士峰同志便全力以赴地投入到项目研究中。从项目方案制定到具体实施的每一个环节,他都会与同事仔细推敲、认真验证,一个又一个难题,在日复一日的研究和验证中逐一突破。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付士峰与科研团队指导建成了国内单体面积最大、跨度最大的木结构建筑——中加合作低碳木结构示范项目,该项目不仅集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等高科技应用为一体,还创造了木结构与混凝土结构完美结合的新典范。

另一个项目也在2012年成功吸收转化,建成了国内第一栋被动式超低能耗公共建筑——中德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这栋建筑节能率达90%,有效改善了公共建筑的热环境,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共建筑能耗高的状况。

这两个项目的圆满完成,奠定了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在河北省乃至全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领域的领先地位。

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付士峰带领科研团队组建了“河北省固废建材化利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展了“低熟料胶凝材料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综合技术与应用”、“低碳机制骨料新工业体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等项目的研究,最终实现了固废材料的高附加值利用。依托这些项目,编制国家及地方标准15部、授权国家专利64件,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50余篇,研究成果在全国多个省市及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应用。钱七虎、杜彦良等七位院士认为,该系列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引领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其中两项成果荣获了2019和2021年度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付士峰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拼搏奋斗精神,带动身边的技术团队和工作团队创造了优异的业绩。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付士峰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志攻坚克难,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久久为功,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的殷切期望,不断为我省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近年来,付士峰成绩斐然,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建设行业科技奖20余项;出版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编制国家及地方标准20余部。并先后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河北省推荐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奖”、“河北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省直五四青年奖章”、省国资委“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被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河北省土木建筑学会等10多家学术组织聘为学术委员,被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高校聘为研究生导师。

扫码体验
敬请期待
活动二维码
云上校园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