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勇攀高峰——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郑士建教授
时间:2022-11-14 点击量:3406次

兢兢业业、潜心育人,作为教师,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仿佛“与生俱来”,于课堂之上传道授业,于课堂之下热切真挚,郑士建从不懈怠,始终渴望能做照亮学生的一束光。

图片

立德树人 为人师表

想要做“一流本科”教育,第一就是要守好课堂。怀抱着这样的理念,郑士建始终坚守教学一线。其所教授的《材料科学基础》《现代材料分析方法》等课程入选省部级一流课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为了拓展学生视野,他曾自费支持学生到北航等高校开展科学研究,还悉心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课堂之下,每当学生有困难,他总是解囊相助,尤其是疫情期间,他带头冲在学校抗疫一线,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工作,曾多次自费为学生购买生活物资。

除了教学科研,郑士建特别注重学生的德才培育。长期以来,他带领学生前往天津市太阳村参加志愿劳动,让大家在工作中理解志愿服务的意义,在劳动中强健体魄。每天在实验室工作超过14个小时,如“永动机”一般的他,以自身行动教导学生勤奋、诚恳,鼓励大家为国家、为科学献身,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除了日常科研教学外,他还鼓励青年教师撰写科普读物,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做立德树人楷模。郑士建老师曾荣获“河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工业大学首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培养的学生获国家奖学金等众多荣誉,工作于香港大学等多所名校,是大家信服爱戴的“领路人”。

醉心科研 勇攀高峰

积极响应“四个面向”的科研导向,郑士建老师为我国在关键工程合金原子尺度使役行为研究领域争得一席之地。他醉心于科研,以电子显微学为主要研究方法,长期致力于工程合金原子尺度结构与使役性能关系的科学问题研究,其成果揭示了蠕变条件下高温合金第二相析出规律及其引发的失效机理,疲劳条件下钛合金双相界面诱发的位错和孪晶形核及其交互作用产生的高损伤容限,辐照环境下层状结构材料界面对辐照缺陷和位错的调控作用,以及纳米尺度晶体非晶双联通结构的强度塑性协同增强效应。他的科研成果不断攀登领域高峰,发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Acta Materialia(16篇)等期刊论文136篇,被引用5000多次,并在ICPDF等高水平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8次,是大家欣赏敬佩的“攀登者”。

图片

锐意改革 成效显著

为促进学院各项业务发展,郑士建以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原则,对科研管理、研究生教育、绩效分配等做出系列改革,完成了学院十个科研团队组建工作,规范了五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的运行管理,引进了大批优秀人才。

在科研领域方面,过去3年中,郑士建老师助力学院发表Nature等高水平论文近千篇,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国家级项目五十余项,学科ESI排名稳步上升,目前进入前千分之五序列,获得显著的科研成果。

在教学领域方面,他推动金属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并作为负责人获批先进装备金属材料河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2018年,他接手筹建河北工业大学先进材料测试与分析中心,从功能定位到场地规划、设备采购、人员招聘,经过了近两年的奋斗,分析中心终于在2020年开始逐步开展校内外科研服务工作。

为不断改进、提升服务质量,他带领中心员工每年以召开用户会的形式,倾听用户需求,改进服务方法与服务形式,不断拓展中心业务。

郑士建老师不断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带领分析中心上千次地服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项目和河北省各类高科技企业,为百家科技企业的助力发展,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进取者”。

扫码体验
敬请期待
活动二维码
云上校园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