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甘做坚守讲台的“逐梦人”
时间:2022-11-14 点击量:3403次

“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这二十四字箴言,自王老师站在河北工业大学三尺讲台的第一刻,就成为了她一生铭记的准则。

作为一位一线党员教师,她时刻以《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良好师德风范。她曾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冀青之星”,河北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 “三全育人”先进个人、“最美教职工”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她坚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党建形式,形成了党建-教学-科研-管理协同建设的特色。疫情期间将课程思政与支部建设有机结合,组织支部以“共克时艰,防疫有道,同力协契,授课有方”为主题进行系列线上、线下学习研讨活动。2020年支部获批为河北工业大学“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21年荣获河北工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获批河北省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为学院党支部建设树立了标杆。

坚持立德树人初心

勇做凝心聚力的“引路人”

图片

她用心引领学生成长,落实专业育人理念。她把为党、为国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为己任,把学生的成功与进步当作最大的褒奖。教知识、授品德,精心备好每一堂课、用心上好每一堂课、真心关怀每一个学生。她主讲的《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管道设计原理》《生物化学基础》《文献检索》等理论课程,承担了大气实验及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多项实践环节,年均本科生课时量700余学时,深受学生喜爱,连续6年获得河北工业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

她积极提升教学技能,踊跃参加教学竞赛。她将教学竞赛作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教学风采、促进教育改革和弘扬劳模、劳动和工匠精神的重要平台。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荣获各类教学竞赛奖项28项,其中包括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河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及各类校级一等奖。她怀着感恩的心报答培育她成长的一片沃土——河北工业大学,利用前辈们传授的本领,以河北省“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依托,将教学竞赛培训融入党建工作,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育活动,带领年轻教师们继续深入探索教学创新,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引领学院教学新风尚。承担了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各1项,参与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学院3名青教赛选手全部获得校级一等奖,1名选手获天津市二等奖。

她把引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河北省“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主要内容,着力推动课程建设。她多次集体辅导年轻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以生态文明思想及在祖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为思政主线,打造具有能源和环境特色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她积极承担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管理员的工作,依托河北工业大学课程思政师资培训系统和资源库,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课程思政培训与讲座、打造课程思政案例。她的主讲课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不仅有丰富的课程知识,还有生动的工程案例,写满了祖国的蓝天事业和环保人的赤子情怀,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王美艳老师曾说:“强科技、深发展,久久为功成果现。”学生言:“固基础、重创新,强国有我见蓝天。”《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获批为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和河北省一流本科课程,王美艳老师也被评为河北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教学团队负责人。她的说课视频被推送于人民网公开课“课程思政”专栏,微课视频被推送于新华网,参与学习人数达六千余人。与此同时,环境支部获批《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测试技术与应用》《高等传热传质学》三门省级课程为思政示范课程,成功打造了三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及十余位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注重科研反哺教学

争做学生创新的“摆渡人”

她致力于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究,获授权专利1项,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王美艳老师承担各类实验、实习和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任务,在课程中融入学科前沿,并在院系和支部引领了科研思政新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环境风云”实验大赛一等奖,是教学相长、教研互补的优秀示范者、践行者。

图片

勇于投身疫情防控

愿做服务师生的“贴心人”

她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抗疫复课一线。为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呵护学生学习心理,树立学生阳光心态,她以“聚焦在线学情,激活课程思政”为主题,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为依托,组织全系教师提升在线教学技能,主动建立家校联系,并录制小视频在线为学生们加油鼓励。在战“疫”时刻扎实做到用真情温暖课堂,用课程连接家庭,用关怀感化学生。

烈日酷暑,在能环学院设立的迎新党员先锋岗中,她为新生及家长不厌其烦地提供咨询、指引方向,搬拿行李、答疑解惑;春寒料峭,在河北工业大学开展“三站一场”管道式接站活动中,她仔细核对每位返校学生信息并跟车将学生定点送到宿舍;冰雪严寒,在校区开展的常态化全员大筛中,她多次主动报名并积极组织支部党员参与学生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从严寒到酷暑、由屏前到幕后,用脚步、用行动、用担当为师生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也被同学们称为“最贴心大姐姐”。

扫码体验
敬请期待
活动二维码
云上校园二维码